刘珊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快速了解新保险合同准则的八大变化

快速了解新保险合同准则的八大变化

2021-01-18
分享到:
【导读】 被不少保险业人士称为“新保险合同准则”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已于近日由中国财政部修订发布。这不禁令人好奇,新保险合同准则中都有哪些变化呢?下面小沃就带大家快速的了解。

  被不少保险业人士称为“新保险合同准则”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已于近日由中国财政部修订发布。这不禁令人好奇,新保险合同准则中都有哪些变化呢?下面小沃就带大家快速的了解新保险合同准则的八大变化。

快速了解新保险合同准则的八大变化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新保险合同准则在保险服务收入确认、保险合同负债计量等方面作了较大修改,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具体如下:

  完善保险合同定义和合同合并分拆

  新准则完善了保险合同的定义,明确保险合同必须在特定保险事项对保单持有人产生“不利影响”且转移了“重大保险风险”时,才符合保险合同的定义。此外,新准则还对原准则未予明确的保险合同合并和分拆作出了规范,以反映保险合同的商业实质。

  引入保险合同组概念

  为更好地反映保险合同风险及盈亏水平等相关信息,新准则引入了保险合同组合和合同组的概念,要求保险公司将具有相似风险且统一管理的保险合同归类为一个保险合同组合,并以盈利水平等为基础,将合同组合细分为合同组,确认和计量均以合同组为基础单元。

  为更好地体现保险服务业绩,避免不同时期签订的保险合同因盈亏相抵而不恰当地影响各期损益,新准则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将签发时间间隔超过一年的合同归入同一合同组。

  完善保险合同计量模型

  新准则不再区分保险业务类型,而是以保险合同组基于组内各合同权利和义务估计的未来现金流量按照当前可观察折现率折现后的现值为基础,考虑非金融风险影响和未赚利润,计量保险合同负债,作为保险合同计量的一般模型。

  此外,针对具有直接参与分红特征的保险合同,新准则考虑其合同实质,提供了浮动收费法的特殊计量要求;针对亏损合同,新准则提供了亏损部分的特殊处理规定;针对1年以内的短期险合同或满足其他规定条件的保险合同,新准则提供了保费分配法的简化处理;针对分出再保险合同,新准则提出了减少分出再保险合同与对应的保险合同会计错配的相关处理规定。

  调整保险服务收入确认原则

  新准则要求,保险公司必须分拆保险合同中可明确区分的投资成分和其他非保险服务成分,对于不可分拆的投资成分,其对应的保费也不得计入保险服务收入。

  影响:更真实反映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更好地体现“保险姓保”,同时也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确认收入的原则保持一致。

  改进合同服务边际计量方式

  新准则要求保险公司在保险合同组初始确认时确定合同服务边际,且合同服务边际应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根据未来提供服务的变化进行调整,在后续提供服务的期间内摊销。

  影响:将更真实地反映合同服务边际在后续期间的变化,有利于降低利润操纵的空间,为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

  新增具有直接参与分红特征的保险合同计量方法

  新准则规定,对于具有直接参与分红特征的保险合同,因投资收益率变动等金融假设变化引起的与未来服务相关的浮动收费现金流量变动额,应当调整合同服务边际。

  影响:更能体现具有直接参与分红特征的保险合同的实质,避免此类合同因金融假设变动导致保险公司当期利润和净资产的大幅波动。

  规范分出再保险合同的会计处理

  新准则统一了原保险合同和再保险合同的会计处理,明确规定除了准则特别规定的关于合同服务边际确认等少数差异外,再保险合同适用与原保险合同相同的会计处理原则。

  同时,为保持分出再保险合同与对应的保险合同的会计匹配,新准则规定在计量分出再保险合同的履约现金流量和合同服务边际时,需要考虑与对应的保险合同的关联性,以更好地体现分出再保险合同用于弥补对应的保险合同未来赔付的商业实质。

  优化财务报表列报

  一是新准则简化了资产负债表项目,要求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组合的余额分别列示保险合同负债和保险合同资产、分出再保险合同资产和分出再保险合同负债,更好地体现了保险合同的权利和义务。

  二是根据利润驱动因素区分保险公司的保险服务业绩和投资业绩,并在利润表中予以反映。

  三是新准则进一步强化了披露要求,使得保险公司的风险敞口、盈利能力和利润来源等信息更加清晰透明。

刘珊 预约我

地区:广西 南宁

所属机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0401644030080002022001234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南宁大童保险服务刘珊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南宁买保险找南宁大童保险服务刘珊

32074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4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