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珊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缴纳养老保险为什么能领这么多钱?

缴纳养老保险为什么能领这么多钱?

2020-11-12
分享到:
【导读】 很多关注退休待遇的人发现了一个问题,近年来我们的养老金年年调整,老人们发放的养老金越来越高。于是人们就产生了一个疑问,退休老人们缴的养老保险费,够发养老金吗?

很多关注退休待遇的人发现了一个问题,近年来我们的养老金年年调整,老人们发放的养老金越来越高。于是人们就产生了一个疑问,退休老人们缴的养老保险费,够发养老金吗?

最初的“养老金”无需缴费

我们国家的养老待遇是由建国之初建立的。1951年《劳动保险条例》,1957年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都明确了退休后有关养老的待遇。养老待遇是按照退休前本来工资的一定比例发放,一般是50%~70%。最大的问题是,当时的养老待遇是参照苏联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了国家保险制度。个人无需缴费,相应的养老待遇都由国家或者企业承担。这种情况下,就大大增加了国家和企业的负担,国家由于供养能力限制,供养人员数量不能过多。

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

缴纳养老保险为什么能领这么多钱?

企业负责养老责任,对于现在的大量私营、外资企业,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说不定哪一天就倒闭了。为了搞活经济、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允许经营不好的国有企业破产,同时为了让私营、外资企业职工有养老待遇,我们于1991年实施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于企业职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实施社会化养老。

最初由于有关的养老待遇确定机制较为呆板,个人账户待遇相对贬值非常厉害。人们养老待遇虽然差距不大,但是由于待遇不高,人们普遍缺少参保的积极性。

养老金的增长制度

2005年,国家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基础养老金跟缴费年限和缴费指数挂钩的体系,同时建立了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明确国家要根据工资增长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至此我国才有了每年一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做法,至今已经16年。

企业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水平由2004年的700多元上涨到现在的近3000多元。像我岳母,2002年退休时养老金只有390多元,但是经过多年的调整现在养老金已经超过了3000元。其实算上所有的养老保险缴费,我岳母缴纳的钱数也就3万多元,还不够现在一年领取的养老金。退休后,她累积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已经超过了20多万。

养老保险基金的来源

实际上,这些钱一部分是国家补贴的费用,另一部分是参保缴费职工缴纳的钱数。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以前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连续工龄可以视同缴费,相关保险费由国家承担。当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

2019年,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收入是52919亿元,总支出是49228亿元,累计结余54623亿元。实际上,总收入并不仅仅是职工和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其中还有国家补贴的费用。2019年中央本级安排财政补贴资金超过5,600亿元,各级财政补贴资金预计超过10,000亿元。

2018年起,我国推动国有企业10%的股权划归社保基金,目前央企已经划转股份超过10,000亿元。按照2020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显示,今年财政补贴社会保险基金21628.96亿元,这些实际上都是国家为了保障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的可持续增长和稳定发放作出的努力。

相信随着未来有关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能够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险制度。

刘珊 预约我

地区:广西 南宁

所属机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0401644030080002022001234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南宁大童保险服务刘珊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南宁买保险找南宁大童保险服务刘珊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